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以「教學專業」成就每一位孩子

每回開會,回程途中,從國道四號上眺望時而氤氳、時而陽光的大甲溪北岸,總會思索這所與「大甲媽」比鄰,受其福澤庇蔭的美麗小學之教育脈動,在完成第一階段的學校變革後,接下來要深化的教育內涵是甚麼?「專業的教學」可說是我們的現在進行式!

每位孩子人手一本的「親子手冊」是我們的專業與創新。學校針對行政管理、課程教學及班級經營的需求,自行設計編印「聯絡簿」。為的是讓行政推動更貼近於教學現場,讓老師的教學與班級經營更有效落實,同時更能展現教師教學專業素養,並且讓「親師溝通」管道更為暢達。我們每學期都會檢閱全校「親子手冊」,把優質有創意、認真耕耘的老師找出來,藉由教育局的獎狀,頒發給這些默默耕耘的辛勤老師們!

這次的期末檢閱,看到了許多的熱情與感動,創意與執著:在學科方面,基於精熟學習,知識螺旋建構基礎下確保基本學力的養成,主科作業-「國語」「數學」為每日必須,老師們也大多達到此項基本要求。在生活教育部分,學務處貼心配置的量體溫和望遠凝視,應視情況持續要求。我有做到的欄位老師也能善加利用。此外,不同老師的創意和巧思如:「愛的抱抱」、「每日一善」、「幫忙家事」、「閱讀」、「成語造句」、「每日背英單」、「優良作文閱讀簽名」、「中心德目故事及規條閱讀簽名」、「唐詩、靜思語閱讀簽名」、「每週小日記」、「積極回應家長溝通事項」、「蓋鼓勵獎章」、「計算優點」和「給學生讚美鼓勵」……包羅萬象、不一而足,在在印證了老師的專業與愛心。另外,學校或政府重要宣達事項,基於學生學習權及家長參與教育事務權之需,我們都會體貼地打成小紙條請學生黏貼上去,讓教育事務的轉達更顯周到。

這個學期開始,「教學巡堂」是我們對教學專業與負責的開端,每日都會由我和行政人員輪流進行「教學巡堂」,冀望透過完整的巡堂紀錄,藉以促進教學正常化和專業化。巡堂歷程上,一方面充分掌握老師出席和授課動態,另方面也能體察教學現場狀況,以即時支援處理可能的突發狀況,並深入的了解老師上課情形,確實維護學生受教權及學習權,以期能促進教師專業、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在週三教師進修部分,持續辦理「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是我們對教師專業成長的應許,這方腳步或剛踏出,但將不會停歇,我們會持續營造並提供老師「教與學」的深度對話環境,期許一個「學習型組織」的形成和「教學專業組織」的落實,這才能讓學生的有效學習能獲得質優的最佳保證!

「俯首甘為孺子牛!」,回首順天國小這些年的轉變,深深體察教育的主體在學生,順天國小會在堅守教育本質下,持續引領教師教育專業信念的導正,批判並反省教學專業自主與專業倫理,取得教學專業平衡,建構「教學專業」為順天國小的教師圖像,以此方作為來成就每一位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