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讓我們來寫順天國小的新故事

上個星期,整理過去的一些文件,無意中看到前年校長遴選的書面資料,仔細的一番斟酌,一年多來的點點滴滴,往事歷歷……再回首的心情油然而生。

走出門外,寬廣的校園、新穎的球場、盎然的前庭和流動的空氣與風,這是當初發承諾的的實現,對於順天國小校舍改建的暗自許諾!尚未步至校門,轉個身,慢慢的往「敬道樓」信步而行,我在五葉松和老梅樹的植栽方格前停下腳步,望著一朵朵寒風中綻放的白色小花,心中竟有一股難以言喻的複雜情緒……腦中浮現同儕問我的話:「你還想在這所學校寫下什麼故事?」

我的部落格--『築 夢風獅爺』中的每一篇文字,都是我的教育故事,有些是過去的經歷、有些是當下的作為、有些是理念的鋪陳、有些是大師的想法,當然更多的是個人對於這所學校未來的方向與思考。長時間以來,我深信書中的文字,可以轉化為一種使學校進步的動力,所以曾經閱讀過的文本內容,一直是引領我勇往前行的信念;曾經書寫過 的教育篇章,就是一種付諸行動的反思。只是有的時候,我必須衡量學校的文化、教師的經驗、家長的想法以及環境的變遷,所以我得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遠,只為了做出更符合孩子學習的決定。教育事業原本就是經緯萬端的工作,尤其在社會價值多元開展和教育語言百花齊放的台灣,身為校長,能想的事情很多,能決定的 事情有限,能真正付諸實現的理念更是屈指可數,這樣的體認,是一種樂觀,更是一種力量。

曾經不只一次的分析這所學校的SWOT,如何善用優勢並且扭轉劣勢?如何抓住機會同時轉化威脅?每一道命題,都曾兀自思量,也曾和他人分享,在硬體建設的剪綵落成之後,有著更多軟體工程等著驅動,我心明白:這才是挑戰與使命的開始,也才是故事撰寫的轉折。其實在多數同仁的戮力與共下,我們已經寫下許多新故事,從各項比賽爭取演出並獲得佳績,規 劃辦理多元活動來開展兒童學習視野,藉由行政領導有效帶動教學進步以提升學校品質……林林種種,漸有新象。其中當然還有很多不足或有待開發之處,我認為這就是順天未來反轉的最佳力道,尤其是少子化海嘯襲來,學校應該藉機創造更多引人興趣的學習題材,更 何況教師新陳代謝之際,校園內正好有更多的年輕聲音可以肆放熱情並形塑理想,過去一年多的回饋和相信,剛好是最貼切的實質印證:在順天國小,有許多人,也正在寫這所學校和他(她)自己的故事。

寒風微雨中,廣場兩側大花紫葳的稀疏葉子竄出新芽,遠遠望去,過去舊校舍,嶄新「樂學樓」前的泛黃草坪,在這波冬雨滋潤下已漸現翠意。大自然中的草木,都能夠藉著外來的助力,在沉寂許久的順天校園展現新生,何況是朝暮共事於此的我們,何其幸運能共謀教育並見證繁榮,就應該一齊攜手迎風、昂首朝陽並且同聲向 晚,寫下屬於彼此當下的順天故事。(2010/0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