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順天的老師們,請聽我說……

假如沒有當初那股一股傻勁,我們或許不會走進教育園地……當老師,原本就應熱情付出且淡泊名利,過去微薄的薪水,我們總還是帶點阿Q精神,覺得孩子的成長與微笑才是最貼心的回饋!我們的天真、我們對精神層面的強烈需求,支撐著我們走過一路來兩袖清風卻怡然自得的日子。

我是民國八十年進入職場,每個月領二萬出頭的薪水,教一班四、五十個學生,當時經濟正在起飛,舉目所見,想找到收入比我們低的職業,寥寥可數,要是說不曾動過離開教育的念頭,那真的是有些矯情,於是編出了無數說服自己的理由,讓教育的使命或是念頭壓下了酸葡萄的心理,走出那段害怕與人比較的尷尬期。如今我們都不太需要心理建設去克服物質條件的比較心態,因為主客觀的因素都不再需要「神聖使命」的藉口來當作安撫內心的奶嘴,隨著薪資的明顯提升,突然發現社會對老師的期待,讓教育真的不再只是「良心」事業,教學與課程也不再是各自表述,而是轉向教育的專業與敬業……今非昔比,過去我們要經得起物質慾望滿足的考驗,現在要經得起考驗的是:你的專業與敬業是否經得起家長和社會的檢視。

來到順天國小已經四年多了,我們一起度過非常多困難的關鍵時期,這段期間我們也許放棄了許多可以抱怨的機會,因而才能共同創造了無數的「順天新象」:不只是在硬體的整建上,更在學校軟實力的變革中。

一千多個日子裡,你是否和我一樣都在疲憊與冀望中成長,從別校老師的口中,我聽聞到他們羨慕的表情,甚至懷疑:一所學校,何以能有如此之大的轉變……說一句心裡的話:我無法代表誰來感謝你們,我也沒有多餘的資源來好好慰勞你們,我只能把來自我內心最深處的吶喊說給你們聽:順天的孩子,有你們真好。對於教育的堅持和強烈理性性格的我而言,胸中的「感動」不容易說出口,但我必須真誠的說出:「大家辛苦了!」。或許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慶祝,連回首享受一下榮耀都覺得奢侈,收起這些原本不屬於多餘的情緒,繼續為了這所學校的風華再現一起努力吧!

學校經營與教學績效的暴紅並非不值得可喜,更期待這股正向的力量永遠存在,並且能一點一滴的累積和延續。近年來,教育的思潮與氛圍逐漸轉型,過去的教育與聯考制度著重的是人才的篩選,現在教育著重的是培養人才以及實現教育正義。

台灣過去的教育和世界潮流相比,不是缺乏學習的時間,不在於知識的不足,也不在於數理科學方面的能力低落(事實上這些還算是不錯的成績),應該是在於想像力、創造力及閱讀素養的不足,閱讀素養能力中屬於邏輯整合和情境推理的歷程更是欠缺,所以個人才會著重「評量試題要能加入開放性題目並含更高認知層次的題目」,推動「順天藝文寫作日強化閱讀理解能力以促進讀寫整合」,落實「低年級晨光閱讀和各學年閱讀計畫的藝文展覽」……這一系列的讀寫活動,我除了希望家長能了解其中的背景脈絡及教育意涵,但是我更在意的是各位老師是否理解?是否認同?是否會真心的將這些活動淋漓盡致的推動?就像「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就是一種教師間開放性思維的習慣養成,假設因為一開始的疑惑或障礙就設想放棄的話,那麼肯定發展不出教學歷程上你我必須給孩子適應未來和創意多元的能力……那麼「教育」這個良心事業,肯定會是個鴕鳥心態的良心事業。我想我們一起加油吧!雖然衝擊著你們賴以安身立命的教學方式,但是,真的不改變是無法和社會脈絡契合的,假如你依然認為教育是你一輩子志業的話。

再一次要感謝大家: We are family!所以希望在爾後變革的洪流中,不要脫隊了。假如有人脫隊了或受傷了,我就得找人尋找你、照顧你,直到大家都回到軌道上為止。我想我們的努力,會讓我們的學生長大以後,對事件的評論不再只有結論及情緒,而是有清晰的推論過程,對任何解決問題的策略都能提出理性看法,不再只有激情的批判或是防腐劑式的標準答案……最後,我真誠的希望大家「找回初衷、喚醒熱情、堅定意念」,不管遭遇任何困難,我一定是最後放棄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