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靜待桂花滿庭香

原本栽植在校園前庭的桂花樹,實在是禁不住北風的鎮日吹掃,接近兩年的時間,非但無法依照時節花開滿園,甚至連新綠的嫩芽都難以茂盛。前些日子正巧配合僑委會「百校植樹愛台灣」的計畫,靈機一動的勞煩工人大哥們,將兩排桂花樹移到靠近敬道樓前的花圃,才幾日光陰,枝葉間竟已佈滿小白花,新生的翠綠新葉,也已 經在莖脈上散開起來……

這樣的景象讓連帶的讓我思考諸多過往,特別是學校文化的轉變、校園風氣的移轉以及學校尊榮感的提升等等,見證歷史也該要更有領略,一如桂花樹移植前後展現的 不同身影,不就是環境能使萬物改變的最佳寫照!學校的經營與管理,的的確確也反映了這樣的情境,透過有計畫、有策略、具體可行並隱含教育歷程的活動鋪陳,除了可以活化學校課程、深耕學童能力之外,更能夠行銷學校品牌、擴展家長視野,兩年多的刻意經營,在幼稚班人數止跌回升、國小部新生漸趨穩定和美術班邀展 日漸頻繁上,都足以說明哪些曾經贏得掌聲的動態課程,為學校形象的重振立下了不少功勞。

這學期以來,整座學校馬不停蹄的往前疾駛,我除了關心活動的精緻程度、課程的品質提升和環境的賞心悅目以外,更期待在教師的專業知能上,能夠有耳目一新的的 氣象,畢竟經過一段時間的論述,也歷經多次試煉,理論上是該呈現不同風貌的時刻了。果不其然的,最近幾次的課程對話,老師們真的使出該有的武功,將自己平日經營的林林總總搬上舞台,讓同仁們一齊分享果實的甘甜與喜悅;剛辦理結束的兒童節闖關活動,也能夠見到領域和議題融入歡樂之中,孩子們在興奮過關之餘, 同時也學習到新的知識或者複習了舊有的經驗。這些比較不是操之在己的氛圍轉化,是一所學校得以持續進步的厚底能量,心中對於老師們種種「願意」,除了感謝以外,其實還存有更多感動和等待……

下課十分鐘的短暫時光,是校園洋溢活力的片段,我最喜歡這個時候站在廊間,靜靜的看著孩子們玩耍,有時也會湊過去輕聲的問一句:「學校好不好玩?」我總能得到燦爛的笑容和無邪的童言,就像這一陣子雖然天氣時冷時暖,廊前的桂花卻依然悄悄的舒展身軀,也像平日默默的老師,一旦輪到上場時刻,總能夠架式十足的筆 劃開來……我想只要能夠靜靜的等待,很快的就能嗅到桂花的淺淺香氣,在整座校園之中飄散。(2011/04/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