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深耕順天的藝文亮點

順天國小位於臺中市大甲區南緣,創立於民國三十五年二月一日,民國五十七年三月遷移現校址,學區家長組成多樣,是一個農工商混合的學校,學校全盛時期有50班左右,近十餘年來因少子女化浪潮,生源不足造成學生數遞減……

蒼天眷顧,順天有愛,97年起的一連串校舍重建工程之後,全體教職員進行環境、課程、教學與活動的轉型,學校氛圍與文化獲得正向提升,辦學績效深受學區內外家長肯定,學生入學呈現穩定狀況,是大甲區六年來唯一尚未減班的優質小學目前全校共計41班(含美術班4班、特教班3班,含4班幼兒園),平均每班學生數在27至29人,正式編制教師74人。

本校除了依九年一貫課程安排學習與活動外,更在美術資優教育及閱讀與寫作推展上,有著令人激賞不已的成果,這也讓「美感教育」和「語文活動」成為學校之亮點,為順天兒童奠基更富人文與藝術氣息的璀璨童年。

培育美學蒲公英的搖籃

本校美術藝才班於每年四月底進行術科測驗,招收小二升小三的學童就讀,每年均吸引七十位左右的考生前來報名,這樣的報考人數在本市國小各類型藝才班中,已屬難能可貴,而且近幾年的報到率均達百分之百。

學生從一開學的迎新活動後,便開始連續四年的藝術薰陶,學校依教師授課專長進行排課,使孩子們得以兼顧各種藝術技法的習得,同時辦理多樣性的校外參訪與學習、多次性的校內外作品展演、提供校內外各種彩繪機會、鼓勵參與大大小小的美術比賽、不定期的美感教育講座和輔導參加國中美術班考試等,讓學生可以在國小四年的美術班學習中,奠下良好的美學態度,精巧的美術技藝以及典雅的美感風範。

近年來,美術班在『走出校園、彩繪生活』的理念下,從校園角落、港藝、馬場或是文化中心,都有順天孩子怡然作畫的身影;在美術館、廣興紙廠還有蛇窯,也能見順天孩子認真陶醉的神情,這是順天小畫家獨特的美感教育。為了落實藝術在地化,美術班孩子的畫作成果,不但在大甲區公所、鎮瀾文化大樓、大甲區農會和大甲區圖書館等地方展出,更曾經獲邀至行政院秘書處、台中縣政府藝廊及港區藝術中心辦理展覽。

孩子們的作品有機會走出學校,如繁花似錦般綻放,彷彿就是美學的蒲公英,將美的生活態度,散播到生活與成長的土地。如此不但豐富了學習,更能夠成就美感與視野。

讀寫整合的語文焠鍊

本校推動的語文活動可說是花繁葉茂,一開始的發想是為了配合閱讀活動肇因,接著則是為了強化學童的寫作能力,最後則發現能夠彌補語文領域授課時數偏低的窘境,真可謂一舉多得。我們從新生入學開始,便向家長說明學校對於語文活動的重視,期望家長們能和孩子一起閱讀、共同成長。

我們先以學年閱讀計畫為本,充分運用單槍設備,結合班級書箱,輔以聯絡簿的閱讀記錄,網路閱讀認證、晨光說故事時間,表揚閱讀金博士和班級小作家…等緊密相連的讀寫網絡相互串連。孩子因閱讀打開心靈之窗,享受古今中外的動人故事;然後在每月末週三的「順天藝文寫作日」,沉澱心靈、揮灑創意,同時振筆疾書。接著學生的佳作刊登在校網上,鼓舞典範,此一活動更曾榮登「國語日報之環島寫作列車」的特別介紹,更堅定了孩子的寫作信念;此外典範人物閱讀、小書繪本製作和投入各項語文競賽,更是讓順天國小的文學花園愈加璀璨繽紛的活力良方,對於語文扎根,我們一刻不敢或忘。

此一歷程,從低年級的晨光閱讀和說故事起步,延續著學校閱讀推動計畫、訂定學年閱讀計畫、舉辦閱讀成果展、推動讀寫整合活動、鼓動小書會本製作、設置典範人物閱讀牆、辦理順天藝文寫作日、增購各類型圖書、設置閱讀與寫作獎勵辦法、強化語文比賽深度、增加教師語文領域研習時數、聘請專業講師來校演講以及對外比賽成績優異,在在彰顯本校在語文活動的推動與成果,已經贏得家長們對學校的信賴,同時更是順天兒童展現氣質的進行曲。

順天國小全校師生依循著「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學校願景,以「活力、科技、人文」三面向為核心,在大甲溪北岸的豐饒土地上,一步一腳印的構築起人間最樂活的藝文城堡,因為我們心中始終有個意念,就是要讓「美哉順天、燦爛童顏」的教育故事,永永遠遠成為杏壇流傳的亮點與佳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