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寫作的種子開花了

應該是一年半以前的事了
我曾經利用朝會升旗的時間
跟全校的孩子鼓勵
希望他們能夠接近書本喜歡歡閱讀
也希望她們能夠觀察周遭並且提筆寫作
如果有人可以將自己的作品
投稿到國語日報並且被刊登出來的話
那麼我將贈送他200元的圖書禮券
接著一段時間
我開始在校內會議的場合
針對老師陳述作文教學的理念
並且利用每個學期的寒暑假期間
親自翻閱了各班級的作文簿
我還表列了自己對批閱作文的一些想法
發給老師以為參考或依據
有時也會在私下閒聊的時候
高談闊論個人的教學經驗
其實在還沒到這裡當校長之前
我曾經以縣內語文領域輔導員的身份
在週三進修時段
來這裡和老師們分享寫作教學的經驗
人生的際遇
有時就在冥冥之中
一年以前的順天校園
寫作的風氣開始有了活絡的跡象
因為參與的人員產生了些許的變化
聯合報寫作班在這裡開課
我們將2688的剩餘經費
引進語文教室的教師進駐高年級
讓屬於外部力量的寫作老師
直接和我們的孩子面對面
有了教與學的互動關係
孩子們是最有效率的觀察家與最有創意的發想者
透過不同經驗不同層面的老師引導
人生的體驗頃刻間有了顯而易見的微妙變化
腦中的思想可以即刻奔出教科書的框架
口中的對白能夠大膽的拋開學校老師的教條
寫作的元素相互激盪而更顯豐富
創造出來的語言凸顯文章裡最可貴的童趣
我們的老師也在此刻
適時的將閱讀推廣的力道加了進來
書聲朗朗的晨光時間
成了校園內最為動人的片刻光陰
寫與作在美麗的園地裡在天真的童顏下
交織而成一幅幅天馬行空的無限想像
半年以前一個發想
<順天藝文寫作日>的實踐終於推動
每個月的最後一個週三晨間時光
三個年段有三道命題
全校學生開始靜下心來
腸枯思竭也好 搔髮咬指也罷
反正這是屬於寫作的當下時刻
腦海中必須擠滿文字
筆尖下也得設法拼湊
就是要完成一篇或長或短的個人創作
然後我們在校網中開一個場域
讓每班優良的作品透過網路上傳而來
讓每個孩子可以在自己的雲端欣賞佳作
文章的長短不拘內容的優劣不論
這些作品是大家一起聚精會神寫下來的
有作者自己的故事
有全班同學共同的記憶
也有這塊土地上大家的感情
這是在別人文章上無法找到的認同
這就是推動寫作的珍貴價值
我們的文章和我們的孩子
真真實實的產生了共鳴
文學的種子也會在彼此的呼吸脈動中
漸漸的成長
上個星期的一個午後
驚喜的知道有孩子的文章
刊登在國語日報上了
而且還是<藝文寫作日>的作品
我頓時的欣喜莫名
許多人齊心努力的向下扎根
只要能夠繼續的澆水不停的耕耘
終究會有開花結果的時候
明天升旗的時候
我會頒發第一次的200元圖書禮券
再來我將滿懷希望的靜靜期待
桃李滿園並且結實纍纍
(2011/02/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